(csc 有电影才华和想法的人很多,且对每个人来说可能的 “成功” 方式也不一样,笔者只是基本上走完了整个流程,分享一点个人的经验和感受)
首先是 overview,和很多这个阶段的 film program 一样,IB Film 会培养和考察学生的 theory 理论分析和 production 拍摄制作,个人认为这是合理的课程设置,特别是刚开始学电影时,发展两个方面的能力都很重要,且很多时候是相辅相成的,介绍也会从这两个板块入手
Theory
IB assessment: textual analysis (hl 20%, sl 30%), comparative study (hl 20%, sl 30%)
Textual analysis
字面意思,文本分析,限字 1750(不含截图/citation),结合 cultural context 分析一个 5 分钟电影片段。IB 每年会发布新的影单,有重复的选片也有新增,各种流派 题材 导演 地域 时期 等都有比较全面的涵盖,在其中自行选片(只是一个 cohort 选同一个片子的人数有限制),并选择连续的 5 分钟片段。至于写作方法,就是针对电影的 cultural context 进行 research,再对片段进行拉片式文本分析(写法比较像 language paper 1),最后落在电影如何体现这个 cultural context
Comparative study
选定一个 film focus(类型,技法,题材等),以及两个不同时期不同导演的电影,进行对比分析,最后以 video essay 的形式呈现,限时 10 分钟。video essay 本质上还是一个 essay,所以依然需要保证学术深度和严谨度,只不过 narration script 可以结合视觉影像来传达信息,在分析片段的时候很直观,形式可以参照网络上常见的电影分析视频,这个 assessment 还要考核挑选素材和剪辑技巧
textual analysis 的最终版本会在 dp2 上学期的时候写,但在写最终交给 ib 的那一版之前,从 dp1 上学期开始会有总共 3 次左右的 practice 作为 summative 计入学期分数,comparative study 在 dp1 下学期做完,之前也会有相应练习,但不会需要做除了最终版之外的完整版本。感觉两个(算是)theory 的考核项目都需要过硬的学术能力,包括思考深度、分析论证和学术写作,而且感觉写好的第一步是投入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如果把它们当成学术项目认真做,应该不会有很大的问题。同时 Louis(现在负责 IB Film 的老师,短期应该不会走)是一个很负责和有时间概念的老师,根据他的时间节点走不会出现最后不知道怎么写或交不上去的情况,但为提高效率,比较好的方式是在写之前就去跟他明确这个 assessment 对学生的 expectation 是什么,最好采取什么样的写作结构。在 ddl 前写完 first draft 也蛮重要的,因为 Louis 会根据 first draft 给很详细的 feedback,同时他自己是 ib examiner,所以 feedback 都是直接贴着分数标准给的。在这些项目期间,课堂时间也会预留给大家写东西,Louis 一般会一个一个叫过去单独聊想法或给 feedback,感觉重要的还是在过程中认真完成。
theory 的学习
我个人是从 theory 开始切入电影的,并且考虑到大多数朋友都是因为喜欢电影才选电影,这也许是一个比较普适的方向。从上面的介绍可以看出,对于 IB Film 来说文本分析能力很重要,初学者可以看这个网站 filmanalysis.yale.edu ,里面有很详尽的对各种电影技法和如何分析的介绍,基本看一遍就会了。theory 也可以被当成是对电影作为文化、社会、历史、美学、思想载体的探索,个人觉得比较好的学习方式是根据电影史来学(很多大学的 film theory 课最开始的几节都是 film history,之前有学姐的建议也是从 8 大电影流派开始学),去学电影首先应该去从内部甚至背后去了解电影,而过一遍 film history 能对这门艺术有一个基本的全局概念,包括故事的形成与发展、影像语言的革新、电影与社会的关系等等,同时顺着历史线去看不同时期不同流派的导演的作品也是不错的方式,阅片是培养影像敏感度和电影思维很重要的渠道。这之上可以读理论书籍(可以挑选自己感兴趣的板块阅读),有本书叫 A Companion to Film Theory 是比较入门的介绍,以及 Maria Pramaggiore & Tom Wallis 编写的 Film: A Critical Introduction 也是涵盖面很广的教科书,再往下 Leo Braudy & Marshall Cohen 的 Film Theory & Criticism 是非常经典的论文集,直接收录了历史上对电影发展很重要的论文,有兴趣也可以读德勒兹,波德维尔,安德烈巴赞等的书,不过这些应该已经超出 ib 范畴
Production
IB assessment: film portfolio (hl 25%, sl 40%), collaborative film project (hl only 35%)
Film portfolio
一个 main production role 一个 3 分钟的完整电影,两个 secondary production role 分别 2-3 个总共 3 分钟的电影(可以是片段),一共 9 分钟的 film reel;每个 production role 3 页纸的 portfolio page,合起来 9 页纸的 portfolio page(不限图片和字数,不包括 citation)
HL collaborative film
最长 7 分钟的完整电影,不能包括非原创的音乐或音效;最多 2000 字,最长 20 页,不限图片不包括 citation 的 project report
IB Film 的拍片频率算是比较高?一般一个学期需要拍 2-3 个正式完整的电影,加上平时上课针对某一个技法的小练习(比如给一个 one page script 去设计镜头+拍摄,sound design,打光,剪辑技巧等)以及如 Babel 48(在 48 小时之内根据指定的 prompt 台词 电影技法拍片) 等电影挑战,有非常多的实操机会。IB 给出的可以选择的 production role 有 5 个,scriptwriter, director, cinematographer, editor, sound designer,group size 其实取决于个人,不过根据经验最好在拍摄现场分别有人当 director/cinematographer/sound,不然会手忙脚乱。学校的器材比较全,包括相机、收声设备、三脚架、稳定器、打光(平的白光板和有颜色的打光棒都有)、slate🎬等等,不过学校的相机比较基础所以很多人会用自己的相机,三脚架的话自己买的质量好一点的也会丝滑一点,但学校的设备是够用的
笔者个人不是 production 很强的人,纯粹提供一些个人经验。感觉对于初学者,明确每个 role 的职责和整个 production 的流程是很重要的,笔者之前在夏校最开始会觉得 professional production procedure 过于繁琐,但随着拍片次数增加发现,如果要追求画面声音叙事等方面的质量,这些分工和流程是很重要的,用专业标准要求自己,不管最终能不能达到这个标准,肯定不会有坏处。还有一个点是感觉初学者在面对很 technical 的 production 细节的时候会头大,对各种相机剪辑软件的参数和使用会感到很有挑战性,但其实这些设备的基础功能都是比较好上手的,可以先尝试使用并不断练习,production skill 的提升肯定是需要练习这个部分的,在平时也可以多使用相机/玩玩调色/剪点片子,个人给自己的目标是每次拍的片子都要比上次好一点,比如再多学某一方面的技术,或是将某个方面调整的更加专业,一次可能就提升一个领域,每次累积起来到 dp2 的时候会比刚开始拍的时候好很多
再写一点关于 role 和分工,其实每个人在 production 方面都有不同的强的点,比如我个人感觉自己是想法 oriented,还有其他人可能会是摄影/剪辑/节奏/剧本 oriented,只是对 production 的切入角度不同,在组 team 的时候可以留意找跟自己的技能互补/想法相似的朋友。上面也提到,team size 取决于个人,但最好人不要太少(笔者一直在人很少的组,虽然有比如沟通更便利等好处,但一个人需要承担更多甚至整个 production 流程,虽然能有所谓全局观和不同方面的技能提升,但会很花精力)而且多一点人也有更多互相提出批评建议的空间。同时个人感觉需要把拍电影作为一个很严肃的事情来做,初学者可能会以放松甚至游戏的心态对待拍电影(每个人都是这样,且电影 “有趣” 的本质不应该被剥离)但到了 dp2 拍片的时候依然没有结构性概念是有点灾难的,而且可以观察到大家最开始对 “director” 这个 role 的误区比较大,潜意识上把它想成是一个更高的领导职位,但个人觉得 director 的性质不应该是领导,更多是要去明确电影的方向和灵魂,需要更多的谦逊和真诚。作为创作者应该知道电影需要表达和追求什么,需要让观众感受到什么,影像需要传递什么情感或思考,以及电影的故事/画面/声音等如何传递这些,如果连自己都说服不了那如何进一步去进行调度。电影本质上还是一门艺术,应以学习艺术的态度去学习(当然也可以反驳它是一种娱乐,或者是处在某个中间地带,但即使是娱乐背后也是精密的构造),所以笔者个人会觉得电影远高于 ib,可能需要更多去关注如何学习电影而不是如何学习 ib,而电影本身需要洞察 真诚 情感 和对人以及人性的探索与思考,quote 一句塔可夫斯基 “一个导演需要服务于电影,而不是让电影服务于自己”
最后再加一个点是,即使 production 拍的质量不是顶尖,这两个 assignments 还有很大一部分的分数来自 portfolio,所以 portfolio 需要好好写,个人的小小建议跟之前的 theory 一致,但学术性可以弱很多,主要是为什么拍,以及怎么拍
最后欢迎大家选 IB Film